‧何謂課外學習輔導 世新大學學業輔導作業要點

台灣的大學教育已轉變成為普及教育,因此目前各高等學府其學生結構與素質上,呈現多元與多樣化,也造成各校學生在課業表現上,成績好壞之間的差距逐漸擴大的現象。然而,學習不該被視為一種形式訓練,更不能因為某些學生在學習上,處於低成就狀態,便認定是個人學習能力上的限制,又或者不夠努力所造成,因此,世新大學將積極針對學生個別差異進行探討,並運用調整學習策略與課外學習輔導計畫,秉承有教無類與因才施教的辦學理念,藉此縮短學生在課業表現上的差距。

然而,在課業上需要被輔導的學生,究其原因可分為兩個面向探討,其一是同學身分背景、或家庭經濟條件造成的困擾,例如:僑生、體保生或家境清寒者等,這些族群會因為許多體育活動、校外工讀占據過多的學習時間,以至學業成績不理想。其二,在學習困擾方面學習策計畫與監控的不當內在學習動機的缺乏、自我效能的低落等,都會間接或直接影響學業成就,而且並非來自單一缺失。

而之所以出現學習困擾,一定有其原因,以僑生為例,他們可能沿襲高中階段的讀書方式,且不熟悉台灣的教育制度,上課時受限於中文聽講能力,致使筆記製作不全,在課業學習上,閱讀原文教材顯得吃力,不太清楚學習材料的重點為何,學習方式較依賴課堂師長的講課或講義,在準備考試上,以基本的「閱讀」方式來複習教科書,較少使用學習策略進一步組織、整理學習過的教材內容。因此,考試時遇到需要靈活應對和整合教材的考題時,常不知如何作答,以至於無法有理想的成績。而諸如此類學習適應上的問題,若無盡早面對並妥善處理與介入,將可能衍生出更多更複雜的問題。有此可知,學生讀書的方法與技巧的優劣,對於大學學習的成敗,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。

本計畫將針對上述狀況協助學生降低學習困擾,開設學生學業輔導班,針對表現不佳的科目施以課外輔導。希望藉由本計畫的實行,幫助學生克服學習困擾、增進學習適應、加強學科實力、提升課業學習表現,更是本校實踐教育機會均等的另一項具體展現。